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[攝影][東京]落葉與果子。

寄件者 2012 07 Tokyo

七月到東京的時候住在水天宮附近,那兒雖然也慢慢蓋起了高樓,但是整體而言還是
帶著一點非都會中心的氣息,早上可以看到小學生走路上學,天橋上頭還有社區志工
阿公們巡守。


早上七點多從旅館出來到處走走,經過小學的時候沒有看到甚麼人,我本來以為剛好
遇上日本特有的假日或是學校辦戶外教學之類的活動,結果後來才看到學生們陸陸續
續出現,原來現在日本小學生上學的時間也和台灣一樣慢慢推遲了。


這張照片是在有馬小學校的後門附近拍的,學校和蛎殼町公園有一塊共用的區域,大
概是怕小孩跌倒受傷,地上鋪了一層彈性PU運動地板。


負責掃地的工作人員大概還沒有來,地上散落著紅色的果子,在果子中剛好有這片小
樹葉,看起來有點意境,就拍了這張攝影習作。


我自己拍照片有個準則,就是一向不干涉拍攝的對象。如果是人物,我不會請他們擺
出特定的姿勢;如果是靜物,我不會動手做任何調整。


以這張照片做例子,也許把其他的葉子撿拾起來、然後把附近的果子整理揀選一下,
可以得到更酷的畫面,但是我選擇不這樣做。


也許這可以視為我對"自然"的一種莫名的堅持吧。



落葉與果子。






寄件者 2012 07 Tokyo

這張也蠻有趣的,右邊兩顆果子似乎是在說著悄悄話。

可以看到清楚的景深,有意思的是對焦清楚和模糊的界線並不是那麼確切的。


果子與景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